close

grabease22.jpg

泥派?十倍粥?跟著大人吃?

這些派系開心寶寶都經歷過!

準備副食品一路走來,我覺得沒有絕對的派別

媽媽們可以自己依據寶寶的狀況來判斷要給孩子吃什麼

例如沒有長牙可能吃泥狀的時間會比較久

總之,自己的孩子還是自己最知道,各個派別的理論都僅供參考~

 

4M~6M:泥派

由於開心寶寶出生時的體重偏低

原本醫生建議從4個月就可以食用副食品,我則是快5個月才開始準備(這是我個人的決定不是醫生建議唷)

這個階段的我是【泥派】

大部分的寶寶的第一口副食品是10倍粥,開心寶寶則是7倍粥

因為10倍粥的濃稠度完全就跟喝奶一樣,所以我又擅自決定直接從7倍粥開始(很不受控的媽馬)

grabease19.jpg

而【泥派】又說要3天左右才可以添加一樣新食材,以免寶寶有過敏的情形未發覺到

我則是每天都添加一樣新食材,連吃至少3天,所以一天最多會吃到4-5種不同的泥

原因是寶寶如果對食材過敏,其實當天就馬上會有症狀了

我都選在午餐添加新食材,這樣就有一整天可以觀察有無過敏反應

在開心寶寶快滿7個月時,我已經讓她嚐遍大部分的食材(除了殼類),都完全沒有出現過敏的現象~

穀類:白米、十穀米、黑糯米、紫米、糙米、胚芽米、藜麥、小米

蔬菜類:菠菜、小松菜、高麗菜、青江菜、A菜、油菜、花椰菜、白菜、番茄、黃椒、豆苗、茄子、玉米、玉米筍、絲瓜、南瓜

根莖類:紅地瓜、黃地瓜、紫心蕃薯、芋頭、洋蔥、胡蘿蔔、白蘿蔔、馬鈴薯、山藥

魚/肉類:雞、牛、豬、吻仔魚、石斑、鮭魚、鱈魚、比目魚、很多種忘記名字的鮮魚

其他:豆腐、黑木耳、白木耳、芝麻、栗子、紅豆

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個階段我完全沒有打水果泥給開心寶寶吃

一方面是怕她太早攝取糖分,再來就是怕因此把她養成重口味

 

7M~9M:寶寶粥

這個階段的開心寶寶已經幾乎嚐遍各種食材

所以可以開始把食材煮在一起,不需要各個分開來觀察有無過敏情形了

也可以慢慢從泥狀轉為顆粒狀

我常常準備各種寶寶粥冰磚,冷凍保存時間不超過4天

寶寶粥樣品01.jpg

延伸閱讀:7M-9M 副食品10道寶寶粥食譜。自己DIY營養又簡單!

寶寶粥內的食材不會過多,也不會添加葉菜類(會另外準備冰磚)

把食材都獨立準備,讓寶貝可以在一餐內嚐到不同的味道能刺激味覺、增進食慾

少量多樣化的方式,避免菜色過於單調讓寶貝吃飯的興趣缺缺

食材的大小、比例以及水的份量可依照寶寶咀嚼狀況自行調整~

 

10M~1Y6M:自主進食

大約開心10M時,每一餐我都會準備一份主食搭配4-5種食材

讓開心寶寶練習自己吃飯,自己練習思考要吃什麼

grabease07.jpg

如果她不想吃了,我也不會追在後面餵,相信孩子是不會餓到自己的~

食材我會煮的比較軟,體積也不會弄太大,也會用剪刀剪好,盡量是讓開心好入口的狀態

這時非常需要一副好用的寶寶學習餐具讓他更有信心自主進食!

 

1Y7M+:跟著大人吃

開心寶寶現在已經1Y7M了,我決定不要把自己逼太緊

在家我還是會另外煮給開心吃,但如果外食的話她就跟我們吃啦~

遇到比較重口味的食物我還是會用熱水泡一泡在給她吃唷!

媽媽包變好小實在是很爽呢~~~

而且開心寶寶操作餐具越來越順手,能夠自主進食,為娘我有一種媳婦熬成婆的感覺(拭淚)

 

雖然由大人餵食寶寶能夠快速解決,不容易製造髒亂,省時又省力

但其實讓寶寶練習自己吃飯其實好處多多:

1. 訓練他們完成自己能力所及的事,開始培養獨立

2. 初期,孩子用手抓食物能夠感受到食物的溫度及觸感,進而擴展自身的觸覺、味覺、視覺經驗,效果不輸益智玩具!

3. 使用餐具將食物送入口中能訓練手部如何施力及抓握、嘴巴的開合與咀嚼等動作,都刺激著大、小肌肉發展學習

4. 讓孩子用有自主權其實他們非常開心!

grabease04.jpg

如果你跟我一樣想要讓寶寶自己練習吃飯,更想要有一天能解放自己的手

那我真的非常推薦 美國 grabease 嬰幼兒奶嘴匙叉組 作為寶寶的第一副餐具!

grabease09.jpg

在開心寶寶大約8個月左右開始想要搶我手中的餐具,於是我就為她準備了她專屬的餐具

雖然她還不知道怎麼使用,常常只是玩一玩、啃一啃

但是我想要她慢慢懂得餐具是吃飯的一部份~

grabease10.jpg

如果孩子一直試圖要自主進食,食物卻頻頻掉落,孩子可能會因此感到挫折,而不願意繼續嘗試

一副好的餐具能提高孩子自己將食物用餐具送入口中的成功率

更能影響孩子自己吃飯的進步與發展!

在訓練的過程中,最好能使用寶寶分隔餐盤讓每一種食物都被區隔開來

避免味道混合,也能讓寶貝一目了然,自己決定要吃什麼~

延伸閱讀俐落簡約~超值感 Miniware 嬰幼兒成長餐具。寶寶自主進食必備餐盤!

grabease11.jpg

開心常常成功將食物勺起都會得意的對著我笑~

看得出來吃飯對她來說是一件很有趣的事!讓孩子喜歡吃飯很重要~~

grabease12.jpg

grabease13.jpg

開心寶寶一直在練習吃飯時自己照顧自己

雖然我常常因為怕她吃不飽或是怕菜涼了,忍不住在過程中餵食她

但她還是一直努力的要靠自己把食物送入口中,沒有因為我在一旁服務就發懶不練習

開心大概從1Y3M用餐70%的時間已經可以自己吃飯!實在是太感人了!!!

以前跟開心寶寶一起吃飯都只能餓著肚子先把公主殿下處理好,在夾縫中求時不時塞一口大到不行的食物充飢

喪失味覺的只求不要挨餓就好,人生中早已沒有享受美食這件事(拭淚)

但皇天不負苦心人,媳婦也能熬成婆!

如今的我們能夠 “一起” 同桌吃飯、同時進食,多虧 美國 grabease 嬰幼兒奶嘴匙叉組 讓開心寶寶能夠這麼快上手(跪)

grabease14.jpg

在訓練寶貝自主進食的過程中可能會心累(因為會很亂)

也可能會不被支持而感到很孤獨(因為長輩會忍不住想餵食)

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」(用在這正確嗎?)

總之我想表達的是,要完美演奏一曲靠的是日日夜夜累積的努力

就像要解放自己的雙手讓寶貝自己吃飯也需要時間練習~

目標設定好,就要堅持下去!

grabease05.jpg

一副寶寶餐具好不好用,我覺得首要的條件就是要好抓握~

美國 grabease 嬰幼兒奶嘴匙叉組 是一組6個月大的寶寶就可以開始使用的安全寶寶餐具唷

球狀握把設計不僅僅只是可愛,它完全符合寶寶的人體工學

讓寶寶的小手手能夠確實握在握把的尾端,操作起來更順手~

市面上也有許多長柄的餐具,我自己認為比較適合使用在大人餵食寶寶

開心使用長柄餐具時手要伸好長~~看起來真的比使用grabease來的吃力😂

grabease17.jpg

圓滾滾的握把使用起來比長柄餐具順手多了~

真心認為就算寶寶還不會使用餐具,也可以提早讓他慢慢習慣吃飯時餐具的存在

開心寶寶用 grabease 很順手,也慢慢明白吃飯要用餐具跟戴圍兜兜

有時候忘記幫她準備餐具或是忘記戴圍兜兜,她還會拉著我去廚房拿呢~

真是個守規矩的好寶寶 XD

grabease16.jpg

grabease15.jpg

除了好抓握之外,我認為叉子跟湯匙的面積大小也很重要

寶寶的嘴巴還很小,如果湯匙面積過大他們可能會吃得滿臉都是,而且使用起來也會卡卡的~

美國 grabease 嬰幼兒奶嘴匙叉組 的尺寸不會太大,但也不會小到勺不起東西

算是拿捏得恰到好處~

grabease18.jpg

雲朵設計不單單只是增添萌度,它是具有防嗆防噎功能的擋板

讓初學寶寶不會因為施力不當將餐具插入太深而戳到喉嚨

多虧了雲朵設計,開心將餐具插到嘴巴裡也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

grabease 算是非常安全的餐具~

grabease08.jpg

雲朵設計除了能夠防嗆防噎之外,平放時不會像一般餐具觸碰到桌面

讓什麼都隨便擺隨便丟的小孩們能保持餐具衛生,好貼心!

grabease01.jpg

grabease 的材質是不含雙酚A(BPA Free)以及有害化學物質的PP

耐熱度高達120度C,並通過美國FDA及SGS檢驗

安全無毒給寶貝使用起來很安心~

牙醫師友人建議我不要讓開心寶寶使用不鏽鋼材質的餐具

原因是不鏽鋼較硬也較銳利,容易在父母不知情的情況下刮傷寶寶牙齒及口腔

可能比較適合3Y以上的小朋友~

grabease02.jpg

每一組 美國 grabease 嬰幼兒奶嘴匙叉組 都有附一個霧面防水拉鍊收納袋,頗有質感~

外出攜帶很方便,不用擔心使用過的油膩膩餐具會弄髒其他東西~

而且另外還有可愛的雲朵貼紙,可以寫上寶貝的姓名避免搞混唷

grabease20.jpg

防水收納袋有時候拿來裝一些小零食也好方便!

好清洗,可以重複使用超環保~

grabease03.jpg

精美禮盒包裝人人都愛

送禮自用兩相宜(好老套)

grabease21.jpg

最後附上世界各地寶寶都愛不釋口的證據!超級可愛 >//////<

俗話說: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」

讓寶貝有滿滿成就感的學習過程,請先幫他準備一副優質的餐具吧!

 

 

【YODEE 優迪】官網:https://bit.ly/3zVHwJj

美國 grabease 嬰幼兒奶嘴匙叉組:https://bit.ly/3OWcjK3

 

blog文末圖.jpg

🙌🏻想跟我一對一聊聊嗎?

或是想收到團購訊息、抽獎好康
⇣⇣⇣ 速速加入line@好友 ⇣⇣⇣

https://bit.ly/3dNyXSt

(或搜尋ID:@happydiary)

arrow
arrow

    littlehappy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